提醒各位同學,寒假期間應維持規律作息,避免沉溺於網路或夜店。

外出旅遊或參加活動時最好結伴同行,並且確認是否為合法主辦方及出行地點安全。

建議參與活動前確認主辦方及活動或住宿地點有效電話,並發給兩名以上親友,以便即時獲得聯繫。

如在外偶遇突發事件,應立即通報110(警察)或119(消防救災),並通報學校24小時校安中心:02-2236-7935。

一、避免前往:1.網咖、舞廳、夜店等場所,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。2.絕不單獨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的地方及進出危險場所。

二、出行安全:

1.請切實遵守交通安全教育4項守則:

(1)你看得見我,我看得見你。

(2)安全空間,不做沒有把握的動作,只要猶豫就不要去做。

(3)利他的用路觀,不影響別人的安全。

(4)防衛兼備,防止事故發生,不要讓自己成為事故的受害者。

2、自行車道路安全:請配戴自行車安全帽,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,保持自行車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,不可附載坐人、人車共道,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、行人穿越道上不能騎自行車,請下車牽車,依規定兩段式左(右)轉、行駛時,不得爭先、爭道、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,遵守行車秩序規範。

3、機車安全:請正確配戴安全帽、全天開頭燈、勿無照騎車、行車時勿當低頭族、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、勿任意變換車道、路口禮讓行人、禁止飆車,並勿將機車借給無適當駕照的人,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,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,以維護生命安全。

4、行人道路安全:穿越道路時請遵守交通號誌指示或警察之指揮,不任意穿越車道、闖紅燈,不任意跨越護欄及安全島,不侵犯車輛通行的路權,穿著亮色及有反光的衣服、在安全路口通過道路、預留充足的時間,勿與沒耐性的駕駛人搶道。

三、居住安全:

(一)居家防火、用電安全:

為降低居家意外事故發生請同學注意居家防火、用電安全;遇火災時切勿慌張,應大聲呼叫、通知周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,並進行安全避難,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。點火器具並非玩具,不可把玩,玩火恐引起火災及傷亡。

(二)賃居安全:

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,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,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,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,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;有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,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,若身體嚴重不適時,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,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(學校)求助,以維護學生自身安全。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,以確保安全。

四、犯罪預防: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:飆車、竊盜、販賣違法光碟軟體、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(援交)等。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: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、違法上傳不當影片、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,養成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,以免誤蹈法網。

五、自身安危:參加聚會活動時,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,守法自律、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。

【安全宣導】寒假期間各位同學外出旅遊務必結伴同行,避免從事高危行為。